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

新苦海孤雛 (HKIFF 2022)

你問我今時今日看1968年拍的電影,感覺如何?答案是:賞心悅目,把最美好的一切都留在光影中。

當然,不是每部電影都能得此美譽,但 Sir Carol Reed 的 Oliver! 肯定受之無愧,並且值得更多的讚賞。

Oliver Twist 這個故事拍過不下10次,到底導演這個音樂劇版本有甚麼獨特之處?答案就是他沒把 Oliver Twist 這個人物放在重中之中的位置。這樣說很奇怪,明明 Oliver 是主角,為甚麼把他改成大配角,電影反而更出色?栗反覆思量,最後得出的答案是,狄更斯的原著太豐富了,即使是大配角也都性格鮮明,只要把水銀燈稍稍照過去,他們立即變得生龍活虎,讓觀眾看出不一樣的趣味。

因為導演的慧眼,栗才察覺到小偷幫頭目 Mr Fagin 的可愛之處。

因為導演的巧思,栗才有機會看到一群小孩載歌載舞的熱鬧場面。

因為後人的努力,栗才有機會看到這個畫質佳、顏色美的版本。

帶著滿心感激寫這篇,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把這部佳作帶給香港影迷。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換個視點,換個角度,可以有新詮釋,新視覺;真是不易的創作之道呢!

    回覆刪除
  2. 這套真的好好看,令人喜出望外!
    身在社會底層,沒人沒物,Oliver只能任人擺佈。幸好賊窩裡仍有善良的人。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