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批評與抱怨

趕及在新一輪閱讀馬拉松前讀完《譯者即叛徒?》,獲益良多。

喜歡作者在書中分享的翻譯心得和趣聞軼事,但栗覺得最發人深省的,是書中最後兩篇「抱怨文」。時代進步,獲得資訊或發表言論的渠道甚多,要打響名堂,最容易莫過於在網絡上挑戰名家,挑別人的錯、捉別人的字蝨,寫和看的人都超爽。

不錯,你在數十萬字的譯本中挑出若干錯處,應該有若干實力,只是,你有本事譯數十萬字出來嗎?(換成電影的情況也是,你把別人的心血說得一文不值,但你有本事拍一部電影出來嗎?)

批評者總有大條道理,只是他們總不會站在被批評者的立場去看。舉例說,年輕人工作待遇差要大書特書,但我這個老屎忽真有必要去站在他們那一邊嗎?我想我還有權力說不而不必遭別人批評和謾罵吧?我不需要你的同情,你也別指望我會同情你就是。世上受苦受難的人可不是只有你們啊。

寫到這裡,似乎栗變成了容不下別人的批評與抱怨。也許是吧,但有些人的批評看得舒服,有些真的讓我覺得豈有此理。譬如登徒不是毫無保留地推【過時‧過節】,但他的評論就是如此燙貼,讓讀者知道電影不是十全十美,但也有不少可取之處。之前見人很賣力地批評某些香港電影,栗不禁要嘆一句,相煎何太急。罵人也是種藝術,你們這樣真的會有機會扼殺一些本來有機會出現的香港電影的,下筆前請慎思,罵也請留點餘地吧,中國人不應該很明白「留餘地」的重要性嗎?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網海,是漫無責任咬噬吠叫的慾場。罵人一句垃圾,才敲鍵盤兩記,何其容易?罵人者,可能是畢生也吐不出丁點創作的 loser.
    (我非發洩,而是跟妳一樣,乃聲討這些敗壞現象的同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刪了最後一句來聊聊天吧!
      對,有很多人留評語只一、兩個字了事,但我覺得明理的人知道那些不可信,所以暫時可以不用理會。
      我覺得比較讓人心寒的,是那些長篇大論、大條道理的,把一部未達完美(但罪不該死)的電影死踩爛踩,還要覺得自己很「正義」,那些支持香港電影的人才是愚眛無比。
      為免自己太火爆(及引來不必要的留言),讓我舉神速特攻隊為例。某電影網站有人留言,說電影多方面有待改善(是言之有物的),但最後那人加了句:「如果你錢多時間多情感泛濫咪去睇囉」(大意)。我的天,那人以為自己是誰?有甚麼資格這樣子一竹杆打向所有觀眾?雖然我看完後大致認同留言者的觀點,但那種傲慢真的很氣死人。

      刪除
    2. 我之前唔識死,在社交媒體就某本書寫了段字,得罪了不少人。這件事我仍耿耿於懷(但我真的不想就那本書再有任何討論了),不過我見識到現代人的自我中心,只要你認同的,就算是遙遠他方的某個你不認識的人,你都可以為佢同一個你應該比較熟的人大吵特吵,你不會想想那個人為甚麼會有某種看法,你只會用盡千方百計扞衛你自己的信念,連最基本的禮貌也忘了(也許他覺得不用對我這種老屎忽有禮貌吧?)

      刪除
    3. 寫完這篇我想起《零年》中提到的一段,說有個剛從集中營出來的人在公車上佔了關愛座,被其他人叫讓座,並暗示不只集中營出來的人苦(有一段更說,有人覺得集中營不繼續收留這些人真可惜)。
      這個當然是極端例子,但我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你不管便算了,何必要加隻腳踩埋一份呢?我相信每部電影都是在各種條件限制下的最佳成品,你不喜歡當然可以,但真的沒必要踩死佢,仲要叫其他人杯葛佢。

      刪除
    4. 網路這個媒界,固然造就出成本低廉的口不擇言口沒遮攔;而最近跟一個港媽閒聊,也有些啟發。她說在家舉行家族聚會時,兒子 (獨生子) 跟其他表哥表弟 (都是獨生子) 打遊戲機 (現在的細路都是打遊戲機),只要不是自己喜愛的遊戲,便獨個兒走開,主場的便回房間做孤獨精。我以為都是慣壞了,她卻說,是因為都是獨生子女 (二三十年來香港人生也多只生一個),從小到大習慣毋用適應他人,漸演成超級自我中心。是客觀環境鑄造了這種個性。在網路隨口狠批,隨意之所至把他人作品踩到斗零都唔值,也許跟這種孤軍長大的唯我性格也有些干係呢。

      刪除
    5. 對呢,自我中心的父母教出自我中心的孩子,薪火相傳,沒完沒了。
      早前跟舊同事 (她已經升到 director 了) 聊某位作者的書,她忽然很無厘頭寫了句:「新生代真的很難理解」。做人上司愈來愈艱辛,人工再多都補唔番(我教學生我好明班友仔幾難頂~)。
      今天朋友在報紙見到一篇影評,說錯字病句通通有,還要把劇情說錯然後狠批。除了苦笑,我已不懂該給甚麼反應,唉。

      刪除
    6. 頭先忍唔住捉左阿妹討論那些垃圾影評 (佢去左蘇格蘭讀 film appreciation)。
      說到底,在網上留個言真的太容易了。隨隨便便一句話人講某個主題唔夠深入,就把電影貶下去,又唔見佢俾啲乜嘢具體意見,超不負責任的!
      不過真係要見識過這種爛人,才會懂得珍惜優秀的影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