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FIX:修理、補齊、校準,以及牢記

第二次看臥斧的著作,今次選的是《FIX》,內容關於幾位推理小說作家與專門找碴的「阿鬼」的連場角力。



《FIX》由七個短篇組成,全書以「阿鬼」貫穿。在第一篇〈敲木頭〉中,文學家本以為自己寫出毫無破綻的推理小說,誰知卻收到一封署名「阿鬼」的電郵,指出小說中推理部分的不合理之處。

在第二篇〈沒有你我無法微笑〉中,影子寫手負責續寫早逝作家一篇未完成的熱門小說,誰知擬好的結局卻遭「阿鬼」的電郵推翻!

在第三篇〈英雄們〉中,兒子以父親曾偵辦過的案件作藍本,開部落格寫小說,沒料到卻收到「阿鬼」的留言,指出案件不合理之處,更因此影響到父子關係。

在第四篇〈我們和他們〉中,男友鼓勵熱愛科幻小說的女友寫推理小說。女友寫出叫好又叫座的安樂椅神探故事,但網友「阿鬼」卻一語道破安樂椅神探的盲點,令作者將整個故事重整。

在第五篇〈大大的小黃〉中,小說新秀憑一篇推理小說獲得文學獎首獎,但當他收到「阿鬼」的來訊後,才驚覺自己的故事在推理情節上有極大問題。

在第六篇〈比蒼白更蒼白的影〉中,言情小說作家以另一筆名寫推理小說,本來以一本為限,但因為「阿鬼」在網路上的一句「這部小說一定會有續集。」而硬著頭皮寫續集。

在第七篇〈被感染的愛〉中,作家因為新來編輯的提問,而延遲推出熱門系列的壓軸作。而「阿鬼」的真正身份也在此篇揭盅。

七個故事沿用同一結構,讀起來可能略嫌單調重複,但看到後記時,肯定會十分佩服臥斧的巧思與魄力。自己十分喜歡「阿鬼」與書中一眾作者的討論與推敲,如果在現實世界中真有這樣縝密的討論,可是讀者和社會之福呢!

又:七個故事七首歌名,邊聽歌邊看更有味道。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本的意念幾有趣。作者有否挑戰讀者像「阿鬼」一樣找破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七個故事志不在挑戰讀者,看完後記便有分曉。
      圖書館可借,有空不妨一看,這位作者確實有意思。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