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Le Théorème de Marguerite (HKFFF 2023)

今年法國電影節另一部教栗十分喜愛的作品:

故事主人翁 Marguerite 是一位年輕的數學家,對於某條仍未有人能證明的數學定理十分著迷,立志要奉獻一生去尋求答案。故事伊始,她正準備公開發表自己的研究結果,可是在場有人指出當中有一個錯誤,令整個證明不能成立。Marguerite 為此深受打擊,決定要離開校院、放棄數學。因緣際會,她去到一個中國人社區,認識了麻將這個遊戲,讓她對數學有了另一番體會,更改變了她的人生路。

這是一個典型的勵志故事,故事主人翁歷盡磨練,最終得到美滿結局。栗喜歡這個故事,除了因為女主角教人信服的演技外,更因為當中關於數學與人生的對白,寫進栗的心坎裡。其實讀書時期並非十分喜歡數學,當初不過是為了傲氣而拼命苦讀,但後來發現那些年的練習,令自己更能應對問題。問題從來都不會只有一個方法解決,有些事情只要換個角度,便能看出不一樣的東西。這些都是數學教會栗的。

故事選了一條關於質數的定理,頗能反映女主角的心理狀況。可能因為父母離異,令她內心變得十分脆弱,對人不信任。後來出了社會上做事,多了磨練,慢慢變得堅強,學會與人相處和合作。見證女主角的轉變,讓栗覺得很溫暖。年輕人走歪路是常有的事,真的不該輕言放棄。

法國電影節還有一場放映,栗向大家誠意推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喜歡數學科,不過見你寫數學教會你的事,也有點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冇後悔過用了四年狂做數,數學真的開了我的眼界。
      我還是那句,不用喜歡數學的,就平常心對待便可。
      其實我常常覺得,沒有愛何來恨?見學生出盡力討厭數學,覺得很無謂。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