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美食、愛情與推理

臥斧烹調的《螞蟻上樹》,牽引出兩宗兇殘命案和一段浪漫戀曲。


男主角闕一刀是一名替身廚師,抱著「必須隱形、無心成名」的心態,代替名廚烹煮各式美食。女主角丁筱霞(國語諧音「小俠」)本是警大學員,但因事退學,改到徵信社上班。一次,筱霞在工作時邂逅一刀,二人互生情愫,但筱霞手頭的案件卻忽爾變得極為兇險,就連一刀也被捲進事件中。二人最終能否逢凶化吉,感情再邁進一大步?

第一次讀臥斧的小說,感覺不錯。故事由兩位主角交替敘述,將重要線索逐一鋪陳在讀者眼前,由讀者去整理、猜想。主線不算難猜,但有一個細節絕對是在意料之外。喜歡小說中關於刀功和飲食的知識,竇娥冤一段特別印象難忘。臥斧在塑造角色方面做得很好,兩位主角寫得有血有肉,二人的際遇很能牽引讀者的情緒。等栗讀完手頭那一疊書,一定會再找臥斧其他的著作來讀。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ghostchef, 幾有趣,唔知以前有冇人寫過?

    臥斧的長相也挺有點英氣,如是小說角色也可以是一名正氣而幹練的勇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沒聽過這種職業呢,所以看得入迷。
      認識臥斧都是靠日推前後的推薦文和解謎文。我喜歡他的文字,至於長相嘛,等我看完圖片再報告 :P

      刪除
    2. 嘩,他確實很像一名幹探!

      刪除
  2. 《螞蟻上樹》與《炒飯狙擊手》一樣,同屬「料理X推理」企劃的作品。我未看《螞》,不過聽說這本書與飲食的關係比較大。《炒》的炒飯較像一個gimmick。看完你介紹,也想找來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則想看《炒飯狙擊手》。希望疫情快點紓緩,圖書館早日開門!

      刪除
    2. 看完啦,讀的時候我想起《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皆是講權貴人士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小人物命賤(在權貴人士眼中只是棋子)。而警察動不到貪污的大人物,也幫不到有需要市民的忙。
      此書雖然有這些主題,不過讀來輕鬆。我也喜歡竇娥冤那段。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