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由《淚花兒》說起

坦白說,林詠琛的《淚花兒》只屬一般,故事雖有一些感人元素,但完全發揮不出效用,看完只是覺得亂。但今次的閱讀經驗,倒是跟我在看的另一本書產生了微妙的共振(肯定比她的微妙物語更微妙)。


而我正在看的書是甚麼?登登,就是《決斷的演算》(Algorithms to Live By)。

剛在讀的章節叫「開發與善用」(Explore/Exploit),最易明的例子就是電影公司不斷開拍續集(或是動畫版變真人版)而不願投資新劇本背後的邏輯。套用到閱讀上,就是有些人會不斷追看某位作家的新作而不願花時間去試讀其他作家的作品,而栗正好是其中一員。

對於這個發現,栗其實有點吃驚。甚麼?我不是一粒最勇敢、最願意試新的栗嗎?君不見栗每年電影節都專挑那些冷門作品,然後一頭霧水的看過死去活來?也許自己在看電影方面依然勇敢,但看書就真的轉趨保守,且愈看愈窄。

在閱讀方面有這個變化,也許是因為近年多了很多好看的文章看。單是一本《經濟學人》已然可以讓栗看得廢寢忘餐,更別說其他有趣的文章了。相對於讀文章讀雜誌而言,看書是一件很費神很花時間的事情,選擇時應格外留神。可現實是,連看的時間都不夠,哪來時間細選?於是久而久之,就只看一些一直有看的作家,例如林詠琛。她的作品未必本本佳作,但起碼不會難看得教栗讀不下去,這便足夠。

自覺這不是很健康的狀況,奈何暫時想不到解決方法。《決斷的演算》是一個自己頗滿意的新嘗試,希望之後會遇到其他好的選擇。

或許下一本就掏腰包,買貓頭鷹書房出版的《閏蜜》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