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不一樣的亦舒

時光飛逝,已經看到亦舒第303本作品:


《不一樣的口紅》以近年的金融界作舞台,講述一男二女的故事,當中牽涉到同性婚姻、雙性人等議題,雖只是輕輕帶過,但已充份表現出作家緊貼時代脈搏,不會只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

小時候不愛看亦舒,覺得她的文筆不夠好,讀她的故事得著不多,但近年是愈看愈喜歡。一來自己年紀大,不能多看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二來欣賞她百無禁忌,敢於將大眾忌諱的議題加入小說中。

一次朋友聚會,當小學教師的友人說收到家長投訴,著學校將某本繪本下架。那本繪本有何問題?原來當中有一頁,寫一個小孩有兩個爸爸,所以兒童不宜。此事教栗搖頭嘆息。為甚麼如今仍有那麼多人奉行駝鳥政策?書裡不說並非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啊!

寫這篇文章時想起夢工場的【馴龍記】。當初見到主角在結局時失去了腿成了殘障人士,忽爾覺得製作人超厲害的。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小孩從小就會接觸到千奇百怪的事,要全部瞞下來根本就不可能。與其讓孩子胡思亂想,或有錯誤觀念(例如好人一定有好下場),倒不如坦坦白白的跟他説清楚,這才是合理的教育!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很同意你所說的。在現代,連小孩子也不相信童話。【馴龍記】的主角是殘障人士。兒童片裡的兒童會遇上這種事,更能鼓勵小孩子。告訴他們:It's okay.
    你提到小孩子有兩個爸爸的童書,我記得多年前,此書也在溫哥華印起過爭議。好像那時人們辯論是否應該在讓小學生知道同性戀這回事(又或是老師會主動講。我記不清了。)那時教會發起簽名反對,我那時候不肯簽,因為我不明白他們反對的理由。
    至於亦舒,我曾經很迷她,但久久未看。這本似乎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社會迫家長奪去小孩的童心,可悲。
      師太的小說基本結構都相同,但她關懷性取向不同人士,將他們的故事寫出來,平淡樸實,沒有譁眾取寵,這點我最欣賞。這本只以婚姻真諦作內容介紹,足以證明。

      刪除
    2. 記得以前好像也談過吓亦舒,我年輕時常看;最喜歡的三甲是:《圓舞》、《喜寶》、《藍鳥記》。

      刪除
    3. 我記得!我最喜歡的三甲則是《特首小姐你早》、《恨煞》和《不一樣的口紅》,《葡萄成熟的時候》去了第四了。

      刪除
  2. 亦舒劇現在在大陸很受歡迎,聞說好些處境寫得很到肉,而我估那種嫁入豪門攻略,亦啱晒這個社會裡的女姓。

    老實說,現在小學生都識上鹹網,資訊之海四方幅蓋,根本無從禁絕。罔圖以溫室政策教育小孩,只會令他們越難適應黑色現實,以為是愛,其實靠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很多父母都不認,子女稍有「出軌」,或跟他們的想像有出入就發瘋。補習補了這些年,見得太多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