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四月觀影小結

因為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所以四月看了整整40齣電影,包括長近10小時的【十誡】(Dekalog),還有近4小時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以及3小時多一點的【亂世兒女】(Barry Lyndon)。


電影節看的電影固然精彩,但最得栗心的反而是偶然發現的【人生七年】系列(The Up Series)。這是 BBC 於 1964 年開始製作的紀錄片,採訪隊聚集了一班背景各異的七歲小孩作訪問,然後每隔七年做一個特輯,看看小孩的成長如何,借此窺視英國的前景。這個系列本來只打算做到千禧,但可能太受歡迎了,所以一直做下去,當年的七歲孩童,如今都已過 56 歲。栗只看了頭三集,但已經感受到影片的威力。雖然受訪的孩童並非血親,但看著他們的成長與轉變,感受良多。


【亂世兒女】是寇比力克的作品,想看是因為在【不遷不拆水瓶座】(Aquarius) 中,不住見到前者的海報,想知道兩者之間有何關連。【亂世兒女】講述愛爾蘭小子 Redmond Barry 如何鯉約龍門,並為何最終潦倒收場。拍攝風格冷峻,但配樂和畫面絕美,兩者的反差給電影一種奇異的氛圍,讓栗難忘。

另一齣栗很喜歡的電影,是昨晚看的【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Mr Holmes)。電影中的案件毫不離奇,但那個故事說得真好,神探人性化的一面,教栗深深感動。


因為四月看的電影,質素都很高,所以不選本月最愛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你在一個月內看了40套戲,厲害!我今年到目前為止才看了39套。
    The Up Series好像很有趣,但我怕看到小孩變老,應會很感慨。
    Mr Holmes我也十分喜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已經看了百來齣,打算休息一下改看書。
      看見小孩變少年已感慨良多,所以看到21已不敢看下去。
      Mr Holmes 的男主角真是一流,連皺紋也會做戲,讚!

      刪除
  2. 你在一個月內看了40 套戲,厲害!(繼續捨人牙慧...)

    《十誡》我始終沒看全,最喜歡的仍是《第一誡》(冰湖那集)及擴大成電影的《殺誡》。《亂世兒女》首用 50mm 超高速靜止鏡頭,畫面如妳所言像油畫般冷峻。寇比力克是曠世奇才,空前絕後。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道出人生蒼蒼,當今之世,只有 sir ian mckellen 能勝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nna 提的那兩集我也喜歡,不過最討喜的還是最後兩誡呢。
      亂世兒女活現了「冷眼看人間」五字,美與冷的完美組合。我買了寇比力克的作品集,有機會要重溫2001太空漫遊和發條橙。
      說得對,他連皺紋也是戲,捨他其誰?

      刪除
    2. "他連皺紋也是戲" - 好出色的描述,直是文學。

      刪除
    3. 成齣戲印象最深的確實是他的皺紋 (有幾個面部大特寫嘛~) :P
      和管家一起去看小孩的那段很溫馨,神探的感悟也很動人。
      真的只有 Sir Ian Mckellen 的演技,才能把這些微細的地方表現得完美無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