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排列問題:梅花間竹

在新高中的數學課程中,加入了排列 (Permutation) 和組合 (Combination) 這個課題,當中的題目變化頗多,令不少學生感到十分苦惱。不過,若肯細心分析,就會發現考題萬變不離其中;只要掌握好幾個主要題型,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本篇要討論的,是栗妹稱為「梅花間竹」的一號題型。請大家先看以下題目:

五男四女一字型排開,若男女必須相間,問有多少種排法?

要解這道題,先要弄清楚何謂男女相間。若以B表示男,G表示女,男女相間即是:

B G B G B G B G B

留意因為男的數目比女的多,所以男的必須排左右兩則,否則便不符合男女相間的要求。弄清楚排法後,接下來就分男女再考慮。根據上面的排法,有 5 個固定位置供男士站,所以男士的排列方式共有

5! = 120 種

至於女士,則有 4 個固定位置,所以排列方式共有

4! = 24 種

因為男女必須同時排在一起,所以五男四女的排法合共有

120 x 24 = 2880 種

這個題目還有一個變奏,就是男女數目相等時,排法又有多少呢?舉例說,若今次是四男四女一字型排開,那麼就有兩種不同的排法:

第一款:B G B G B G B G

第二款:G B G B G B G B

根據基本題型的計算,第一款共有 4! x 4! = 576 種排法,第二款也是,所以四男四女的排法合共有

576 + 576 = 1152 種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題目不是要求男女相間,而是男 (或女) 的不能排在一起,那麼計法就要改成如下:

X O X O X O X O X

假設男的排在 O 的位置,那麼四位女士就有五個位置 (即 X) 可供選擇,反之亦然。男的排法同上,即

4! = 24

但女士因為要從五個位置選四個來排,所以排列方式就變成

5P4 = 120

排列方式的數目跟篇首五男四女相間排法相同,即

24 x 120 = 2880 種

希望這篇對苦惱中的學生有點幫助~~~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