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SKIP—快轉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由17歲的妙齡少女,變成一位42歲的歐巴桑,還要有一個跟自己同樣是17歲的女兒,你會怎麼樣?首先應該是捏一捏自己的臉,看看是否仍在睡夢中吧?然後當你發現這不是夢時,你會感到徬徨無助,可能還有一絲憤怒──為甚麼蒼天要如此作弄我?我的青春都溜到哪兒去了?


在北村薰的《SKIP—快轉》中,主角真理子正正經歷了如此不可思議的狀況。身處黑白電視年代的她,一覺醒來就已經進入了彩色電視的年代,自己還要變成了國文老師,即將帶一班比她還要高一級的學生!面對這樣的局面,一般人應該會選擇逃避吧?只要說得了急病,便不用去教書了。可是倔強的真理子並沒有這樣做,她毅然決定接受命運的挑戰,努力備課,還請教同樣身為國文老師的丈夫如何處理學校裡的日常事務。

《SKIP—快轉》最動人之處,應該是女主角真理子那份堅毅不倔。縱使對流逝的光陰有千般不捨,但真理子明白人要好好地活在當下,就正如她在故事終章提到:

  聽說有叫做昨天的日子。聽說有叫做明天的日子。而我,擁有現在。

儘管「活在當下,珍惜眼前」是聽過很多遍的格言,但在這個如此特別的故事中讀到,依然感到醍醐灌頂,發栗深省!

北村薰以日常推理聞名,可《SKIP—快轉》並非推理小說,而是「時間與人」系列(又稱「時間迴旋三部曲」)的首作。作者在書末提到,此系列由構思到付梓,經歷多時(剛好是小學生由入學到畢業的階段)。或許是因為蘊釀多時才面世的作品,所以讀起來才會格外扣人心弦,並成為讀者最喜愛的系列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From BS2: 栗子妹,很久不見你的新post.
    我剛轉了工作岡位,書和戲都不多看.
    “哪一天“算是最近最喜愛的港產片,雖然有陣“情書“味.
    “我的少女時代“看得開心,不過還是喜愛“那些年“多点。
    無意間看了幾年前提名最佳外語片的“Incendies",有種無語問蒼天之感,令人想到多年前的“Before the rain".
    "Secrets in their eyes"是阿根廷佳作,希望荷里活重拍版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BS2: 很久沒在網上聊了,轉了新工還習慣吧?我轉了工忙得要死,不過比起從前,感覺好多了。
      我因為去了兩次旅行,所以錯過了【哪一天我們會飛】,不過我稍後一定會補回看碟的!
      【我的少女時代】比較適合女性觀眾的口味,【那些年】才充滿了男士的情懷呢!
      Incendies 確實有種無語問蒼天之感。Before the rain 是我看過最精彩的作品,環環緊扣,宿命之感極強。
      我不敢看 Secrets in their eyes,因為原作太精彩了。在飛機上看了男主角的另一齣電影Truman,衷心佩服他的演技。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