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啟航吧!編舟計畫

去年【字裡人間】上映時,買了三浦紫苑所寫的原著《啟航吧!編舟計畫》,猶豫著是該先看書還是先看電影,最後決定電影先行,書次之,沒想到書這麼一放,就是一年了。


對於三浦紫苑的最先印象,由《昔年往事》而來。她的文筆細膩,故事帶點淡淡的哀愁,讓讀者低迴不已。來到《啟航吧!編舟計畫》,她的筆觸依舊纖細,但故事就活潑些;而她對於人和事的描寫,比《昔年往事》更加深刻。

《啟航吧!編舟計畫》共分五章,故事以編寫《大渡海》這部辭典,去連貫辭典編輯部幾個人的生活。中間三章各有一位主要人物,分別是馬締、西岡和岸邊綠。這幾個人性格各異,但對於編辭典有著同樣的熱忱。

當初【字裡人間】上映時,外界都說文字工作者一定要看。可能是對工作早已意興闌珊,又或許是在看電影時已經感動過了,所以看書的時候,心情頗為平靜,只除了在終章為松本老師灑了幾滴淚。不過,這個故事其實道出了行內一個挺悲涼的事實,就是要在大公司裡爭取出版一本書,殊非易事。雖然等了十五年,但《大渡海》能面世,那是福份來的。

----------------

今個夏天的讀書計劃:
-《啟航吧!編舟計畫》(讀畢)
-《多田便利屋》(在讀)
-《哪啊哪啊神去村》(準備閱讀)
-《我所說的他》(準備閱讀)
-《強風吹拂》(想讀)
-《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想讀)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0 則留言:

  1. 但還是略嫌寫得平面了點,例如馬締如何編怪獸大全也沒有比電影多著墨了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作者志不在那兒?我倒是很喜歡她寫岸邊綠的一章,這個角色在電影著墨不多。

      我跟同事討論過電子/網上辭典的問題,同事的想法是,《大渡海》的構思早在15年前開始,那時電子/網上辭典並不普及,加上公司對辭典編輯部並沒有多大的支持,所以完全沒提及開發電子/網上辭典,十分正常 (須知開發電子產品,前期投資要很多)。

      刪除
    2. 那時電子/網上辭典並不普及----->唔係掛﹖果陣好易通快譯通打到乜咁。

      不過大出版社可能真係冇理到既。

      刪除
    3. 打到乜咁 <--- 果陣時係有這些乜通乜通,但我唔覺真的很普及喎。香港都不是人人手拿一部,日本可能更不時興?

      刪除
  2. 世界上有些人就是有這般狠勁!繼西澤保彥後,又即將成為三浦紫苑專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家不敢當,但三浦紫苑真的很好看。《多田便利屋》透出那淡淡的哀愁,引人入勝。
      到了秋天,又將回歸米澤的懷抱。他的書還差三本未看,捨不得那麼快便看完。

      刪除
  3. 多田便利屋放在書架上數年還未動手, 好多時看了原著不想追看電影, 尤其係已知結果的推理。唯一例外算是東野的嫌疑人X之替身。編舟也是看了電影便失去追看原著的動力,遲遲未動手看原著,不知它會放在書架上多少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有心情才看吧!《多田便利屋》好看,但我更喜歡《哪啊哪啊神去村》,睇到唔捨得放低 :D
      我通常是看了小說,就不想看改編電影,因為怕一比較會失望。

      刪除
    2. 我都係看了小說不太願看電影,可是今午剛看了伊坂的金色夢鄉。原著已看了,電影版吸引力大減,原來是堺雅人主演

      刪除
    3. 堺雅人主演,我有興趣!不過要找電影,都要花點功夫......
      伊坂的 Golden Slumber 我超喜歡,不過首位還是天才搶匪那兩本 :P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