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昔年往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要長壽到厭世為止。
我要活到連喜歡某個人的記憶也消失,
等到即使我死了也沒有半個人察覺的時候,
我或許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 桃子,〈令人懷念的河邊小鎮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買了三浦紫苑的《編舟計畫》和《強風吹拂》,但最先讀完的,卻是在圖書館借回來的這本:

《昔年往事》是作者重新構築日本童話的成果。三浦紫苑選了七篇家喻戶曉的日本童話,借當中的人物或情節或神髓,重新編寫成七個在現代發生的故事,並以世界末日為背景。七個故事與童話的對照如下:

無愛──輝夜姬
火箭的回憶──開花爺爺
距離──仙女的羽衣
翠綠海灣──浦島太郎
抵達為止──頂鉢姬
花──猴女婿
令人懷念的海邊小鎮故事──桃太郎

看〈無愛〉的時候,有點摸不著頭腦,猜不透故事與童話之間的關連,但多看兩篇就逐漸理出個頭緒。〈距離〉跟〈抵達為止〉是栗最喜歡的兩個故事,故事主人翁的執著與無奈,扣栗心弦。七個故事寫的都是平凡人的生活片段,內裡滿是日常瑣碎事;但正因為有這些瑣碎事,人和人之間才有機會交流接觸,人生才有回憶可言。或許在多年以後,當栗忘了自己時,忽然會有人在栗的耳畔說:「我聽家中的長輩說,從前有一個自稱栗子妹的人,在網路上寫了很多很無聊的文章......」

溫馨提示:這些故事滿載愁思,心情欠佳者暫不宜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尤記得妳引述的一句話:「我們活著。哪怕末日再靠近,我們也悲哀地活著。」這本書寫的,該是些很有意思的東西吧。

    *「等到即使我死了也沒有半個人察覺的時候,我或許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好深刻的一句話!人貪生,因為不捨世間,尤其不捨愛著的人。三毛曾對丈夫荷西說:「有一天,咱們一起睡在床上,然後一齊說:"我死了",然後便一同歸去吧。」人害怕死亡,除了不捨,也就是因為不欲使愛自己的人傷心。能一同歸去,當然好,但世事何曾那麼理想?三毛和荷西,最終也做不到。

    *當小栗忘了自己時,還能知道誰是小栗嗎?即如尼采瘋後,當有人讓他看自己寫的書時,他問:這是誰寫的?

    *甚麼是「我」?「我」,就是我的記憶。沒了記憶,就沒有「我」的構成與過往,就不成「我」,而只是一顆抽空了的軀殼。這樣的「我」,大概不會對末日那麼害怕,和更容易獲得真正的自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餘一具空殼,留下來還有甚麼意思呢?倒不如歸去。

      想想看,我還真是個貪生的人。我希望肉體早早歸去,但思想卻可以久久的遺留人間。好為人師的後遺症 :P

      其實我對自由這個概念並非很清楚,但我一直以為,沒有枷鎖就沒有自由,而擺脫枷鎖的反叛,就是自由的泉源。(因為有這種想法,所以我極之喜歡飢餓遊戲的第二冊書。電影在香港應該是沒時間看的了,到了上海再想辦法抽空去看看吧......)

      三浦紫苑的這一本,我覺得寫得十分深刻。〈抵達為止〉入面提到的想法,我自己頗為認同,不過說出來,又好像太灰兼有少許扭曲~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