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追想五斷章

說「蕩氣迴腸」可能有點奇怪,但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確實給栗一種蕩氣迴腸的感覺。

正在讀大學的菅生芳光因為家庭巨變,被迫輟學。他到伯父家借住,並在伯父開的舊書店打工。某天在舊書店工作時,他遇見了北里可南子。可南子的父親剛過身,而可南子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了五個謎題故事的結局。為了解開自己的夢境之謎,可南子委托芳光,尋找父親散落在不知何處的五篇斷章......

讀了米澤的《尋狗事務所》、《冰菓》和《愚者的片尾》,覺得這位作者很會說故事,文字很能牽引讀者的情緒。來到《追想五斷章》,雖然少了風趣幽默的段落,但故事結構出色,文字依舊可觀。一篇新聞報導、五篇斷章、五個結局、一個夢,米澤是那樣理所當然的將它們串連在一起,掩卷之際,除了長長的嘆息,還有對作者摯誠的敬意。

小說裡提到的斷章,讓栗想起自己寫的網誌。一篇篇長短不一的文章,拼湊出栗這些年來的生活和心路歷程。不知是否有人由栗寫的第一篇看到現在這一篇呢?要是有的話,相信這位仁兄應該比栗更了解自己,就好像小說中芳光對可南子父親的了解一樣。

最後,栗想多謝 inanna。要不是  inanna 介紹了米澤的書,栗這個秋天都不知要怎麼過。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4 則留言:

  1. 咁多本米澤的書,你會推介我先看哪一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米澤的故事,結局幽暗的居多。如果想看些鼓舞人心的,還是東野的《解憂雜貨店》比較合適。三浦紫苑的《編舟計畫》和《強風吹拂》也很不錯。

      刪除
    2. 這本書我看了一本了,都是看電子書,看第二章時覺得怪怪的,原來電子書缺少了一段,後來上網補看回。
      嗯,電子書的方便是你一介紹我就下載到,但質素真是無法保證的。

      刪除
    3. 所以我還是喜歡實體書。剛買了伊坂的《SOS之猿》:x
      希望淇淇會喜歡《追想五斷章》!

      刪除
    4. 我當然也更喜歡實體書,不過現在是快和方便,你一介紹完我就找到來看。

      刪除
    5. 我猶豫著看不看伊坂的《SOS之猿》。我看過他四本書,較有名的《重力小丑》也未看過,不知是否應看這本。

      刪除
    6. 淇淇,我明白,因為我也試過 :p
      芝:我喜歡重力小丑,誠意推介

      刪除
    7. 重力小丑是我第一本讀伊坂的小說,反而感覺不大。
      我很喜歡SOS之猿,那段毫無關連的故事交錯到最尾,竟然有意想不到的結合。

      刪除
    8. 伊坂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Golden Slumber。重力小丑中的兄弟情,對我來說也很動人。跟看電影一樣,因為大家的背景不同,所以就算看同一本書,感受也會截然不同呢。

      刪除
    9. 伊坂的小說,暫時還是最愛Lush Life

      我看完追想五斷章了,可以讓我很快投入很快看完的小說,但結局沒讓我震撼到。不過,也是一本好書啦。

      刪除
    10. 嘩,淇淇好快手!我還在跟《再見妖精》廝磨~
      米澤的故事,總是帶有那麼一點的哀傷與苦澀,令我不時回想。《尋狗事務所》的結局,我倒是給嚇了一跳呢,不過可能是因為那是我看米澤的第一本書。
      提起令人震撼的結局,淇淇可有打算看【罪迷宮】?我還在心大心細中,兩個半小時,好難找的空檔啊......

      刪除
    11. 我明天會去看早場呀。
      其實之前有猶豫過看這齣還是殭屍,但罪迷宮好像更合我口味。
      不過聽說佈局精彩,但結局強差人意,嗯,明天看完再報告

      刪除
    12. 我見到淇淇的「報告」啦,買了票週二晚看!

      刪除
  2. 《追想五斷章》的設計、敘事與轉向都很高手,我覺得米澤穗信這個人真是很聰明,而不是那種耍聰明的作家。有些「名家」(姑諱其名),沒錯是扭得極之刁鑽,令人覺得這果然是很厲害的技藝,然而卻沒有渾然天成的圓融感,讀畢後只覺看了一場極華麗花巧的冰冷魔術。我從前也迷過,但近年是比較不喜歡這類東西。

    好的作品,讀完是有暖意的。米澤的書,就是這樣。


    p.s. 小栗,我沒做甚麼啦。書海結緣,妳與米澤穗信,是早晚都會遇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渾然天成的圓融感" 這句說到我心坎裡去!《追想五斷章》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要不是我遇上了你,我不知要過多久才能跟米澤結緣啊!:x

      刪除
  3. 看完你這肩介紹,我又改變心意,想先看這本。
    (畢竟我第一次知道有米澤這位作者,就是因為在書店見到《追想五斷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心兩意是愛書人的專利啊 :D
      剛看完【殭屍】和【盜海追擊】回來,Tom Hanks 的演技絕對是出神入化!

      刪除
    2. 我遲了看Gravity(今天才會看),便所有電影都跟著遲,好似趕功課咁。《殭屍》是下一套,還有《情迷藍茉莉》和《盜海追擊》。

      刪除
  4. 剛看了《追想五斷章》,特來報告。如淇淇所說,這本書很有追看性(而且字體大,容易看:D),我一天便看完了。因為常看你寫米澤,我以為男女主角(hm... 我最初以為書店的女工讀生是女主角)是系列書裡的男女偵探,會有幽默的對話...... 原來不是。除了主線故事外,芳光自己的故事(雖然他常說自己沒故事)也令人唏噓。
    不想留言越寫越長,我還是在blog內寫吧。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不在他的系列之內。我喜歡這本的原因,正正是因為沒有惹笑的成份。笑完才心寒或傷感,感覺不好。
      等芝的讀後感!

      刪除
    2. 咁又係。呢本由頭至美都有種陰鬱的感覺。

      刪除
    3. 剛看完《再見,妖精》,也是由頭灰到尾......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