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冰菓

短短數天,就讀完了米澤穗信的《冰菓》和《愚者的片尾》。

網絡圖片

《冰菓》和《愚者的片尾》是「古藉研究社系列」的首兩部作品。這個系列的故事,圍繞著四位在神山高中讀書的學生,包括大眼妹千反田、節能少年奉太郎,以及他們的朋友里志和摩耶花。四位主角在兩部作品中,合力破解了大大小的謎團。

《冰菓》的初段有幾個日常生活中出現的謎團,情節輕鬆惹笑。譬如摩耶花發現有一本冷門書最近頻頻給人外借,於是眾人圍坐一起推理。奉太郎聽完事情始末,就問大家:「書除了拿來讀之外,還能怎麼用?」結果得到以下答案:

「多疊幾本可以壓醃菜缸。」
「綁到手臂上可當盾。」
「多堆幾本可以當枕頭用。」

不過,跟《尋狗事務所》一樣,《冰菓》的故事去到後段,就變得頗為沉重。「冰菓」之謎解開的一刻,栗忍不住要蓋上書本來個深呼吸,以舒解胸中抑鬱。雖然如此,栗還是受米澤的寫作風格深深吸引,急不及待的借了《愚者的片尾》來看。(待續)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4691
inanna 的介紹:http://inanna2013.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9.html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7 則留言:

  1. 我想問下你,你係用你之前介紹的blogtran搬過來?咁留言係咪照有呀?
    因為我用mac機用唔到blogtran,所以一直hold住冇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其實你可以將個 Moveable Type file 用電郵寄給我,我轉頭就可以轉完俾返你,好簡單。

      刪除
    2. 先謝謝你,但我的主blog未做備份,我要按備份等Yahoo send俾我先。
      A million thanks in advance

      刪除
    3. 小事一樁,不必客氣 :)
      還是快些做備份的好,遲些都不知那個系統會出甚麼狀況~~~

      刪除
  2. 「書除了拿來讀之外,還能怎麼用?」墊檯腳、攝灶隙,效果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些拿來治療失眠也不錯 :p

      刪除
    2. 剛在書店買了繞遠路的雛偶,古典部第三集也已看了三分之一,這個月大概會全給了米澤的書 :)

      刪除
  3. 小栗,半題外話。講起《冰菓》,聯想到日本學運,如果有興趣的話,跟妳分享一首歌 — 森田童子的《みんな夢でありました》,內容就是講述1969年著名的東大學生運動「安田講堂攻防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4RaoKh7K2w

    森田童子是昭和時期的音樂女神,活躍於70年代,一直在主流邊緣徘徊,直至93年被邀主唱《高校教師》主題曲及插曲,才真正廣受矚目關注,唯亦只曇花一現。她的歌曲,總是浮泛著灰暗的哀思,奉太郎可能很欣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我這兩天一直在路上,讓我明天回公司聽 :)
      今天去了圖書館,見到一列米澤的書,借了四本回家看。第一本是追想五斷章!

      刪除
    2. 說時遲那時快,米澤又有新書:《兩人距離的概算》,十一月出版!

      (在下最近被工作纏繞不休,別說放假,就是想停靜下來一會也不易(心不靜也)。音樂、電影、閱讀,仍是最佳救贖 — 反覆聽著mazzy star 睽別十七年後的新唱片、竄進戲院看了場《引力邊緣》、讀畢《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都想寫一寫。然而,先要讓心慢下來吧,這事兒,對現在的我來說,不易呢!)

      刪除
    3. 慢慢來,工作總有忙完的一天,到時休息一下再寫吧!
      嘩,看了【引力邊緣】啦?喜歡嗎?:x
      《兩人距離的概算》我都在等著呢,希望到時已經看完三、四集。
      提起救贖,東野的《解憂雜貨店》和我昨晚看的西班牙電影【一絲偶然】,屬同一題旨。書和電影同樣動人,無論如何我都要抽時間寫寫!

      刪除
  4. (回覆功能失效,唯有分開來留言)

    《引力邊緣》屬災難片,它拍出來的緊張性毋容置疑,影像也出色。然而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應可利用這個超特殊的環境與狀態,透出多點深刻的哲理,但它似乎沒這個企圖,那個don’t let go亦比較泛泛,沒甚麼特別 (放諸於很多影片裡都可用得到吧),這是比較可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不過現在這個樣子,我已經極之滿意了,因為實在沒料到,這樣簡簡單單的故事,竟能拍出這種效果。所以說呢,看電影以前,還是不要有任何期望的好。;)

      刪除
    2. 以太空疏離與孤寂感論,個人認為至今仍沒有電影能超越《異形》第一集,它的宣傳口號"in space no one can hear you scream"也是經典。

      刪除
    3. 我沒看過異形第一集呢,等我找個機會把它看了,再作比較!

      刪除
  5. 在你兩年前的blog文留言,希望你會發現吧。(不過你有最新回應欄,當然會發現:P)
    看了你借我的《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後,我入局了,連《冰菓》也看完。我會去借另外兩本。
    最近返工,上下班路程遠,正好用來看書。而且太忙,未必能看很多戲,書隨時隨地可拿出來,反而看多了。揭開謎底後,我也要深呼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今年太多雜事,就算看見了,也不能即時回覆,抱歉。
      芝看完了冰菓系列後,不妨看看北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由《空中飛馬》到《朝霧》,是非常好看的少女成長日記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