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尋狗事務所

某天逛圖書館,見到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想起 inanna 介紹米澤的《冰菓》,心想,未看《冰菓》以前,不如先讀讀作者其他的作品吧,於是就把書借了回家。

《尋狗事務所》的主角紺屋,因得了怪病而被迫辭職回鄉休養。待身體康復後,他決定開一間事務所,專替人尋找失蹤小狗。誰知找上門的顧客,卻要他去尋找失蹤人口和解讀古文書。正當紺屋在發愁如何處理案件之際,他遇上舊部屬半田;半田請紺屋聘請他為事務所的職員,好讓他一圓當偵探的夢。

故事分兩線發展,一方面紺屋四出尋找失蹤人口,另一方面半田則努力解讀古文書。後來,紺屋發現兩件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本來單純的尋人案,最後竟演變成一宗謀殺案,紺屋更不幸牽涉其中......

《尋狗事務所》是一本讓栗意想不到的私探小說。初段風格輕鬆幽默,多處讓栗忍不住笑了出來,但去到後段卻愈演愈黑,結局更讓栗感到心寒。儘管如此,栗還是很喜歡這本小說,因為故事鋪排獨特,而當中提到的「武裝自己,抵抗外敵」,更是深得栗心。喜歡偵探故事兼抵受得了暗黑情節的朋友,這本值得一看!

內容簡介:

『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本來我想要開的是一家賣什錦煎餅的店,可是搞到最後,卻變成開了一間『紺屋S&R』事務所,本事務所的業務項目只有一種──就是幫飼主找回走失的小狗!然而,開業第一天找上門來的客戶,卻是要我去找失蹤的孫女和解讀古文書!而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兩件事情竟然有著微妙的重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
同事:《尋狗事務所》?你喜歡狗的嗎?

栗妹:不。整個故事根本一隻狗也沒有。

同事:商業詐騙!

栗妹: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我沒看過《尋狗事務所》。依妳描述,也該是挺米澤風之作吧,就是那種洋溢幽默對白,讀起來頗輕鬆愜意;然而讀著讀著,氣氛便漸次凝聚起來那種故事咯。(btw妳的同事亦有點幽默米澤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一位同事更風趣 :P
      我在看《拼圖拼字拼數學》,之後就是《冰菓》了:)

      刪除
  2. 我在旅途中看完了這本書,相對於追想五斷章,我更喜歡這一本呢。

    PS。其實這本書有出現過狗的,還咬傷了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淇淇應該也會喜歡米澤的其他作品。讀這本書時,我十分享受,不過當中的風格轉變,就有點受不了。
      噫,原來真的有狗嗎?我都忘了,謝謝指出!:)

      刪除
  3. 可能是被你警告過,本書的暗黑風格我可以接受(已比《追想五斷章》warm很多)。我喜歡兩條線發展這個設定;讀者一早已察覺兩條線有關連,但主角卻遲遲未發現。
    我是很同情桐子的,想到這種事在現實中有機會發生,便不寒而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就好 :)
      可想看米澤的古藉研究社系列?我可以借出《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